DorisKe

解宁:

美国传奇大法官, Her Honourable Justice Ruth Bader Ginsburg和她丈夫Marty Ginsburg的人生故事真是太美丽了。 ​​她一生坚韧勇敢、耀眼灼目,为女性平权打下了理性法律的最坚实基础。他们夫妇其实人生挺多灾多难的,丈夫Marty是个热爱生活的顶级税务律师,却两度患癌。妻子Ruth受到严重性别歧视、生育两个孩子、边照顾女儿和患癌丈夫边念哈佛/哥大法学院,以全年级第一毕业仍然因为是女性而找不到实习。之后Ruth打的几个平权大案使她在法律的黑色巨塔上步步高升。她确实地攀登到了法的最高峰,成为最高法大法官,素缟黑袍加身,从那一刻起她自身便成为法律本身。


而回到那年康奈尔,19岁的Ruth初识Marty时她就想,“这个男孩子关注我的想法。这很特别。” 而此后二人真算手搀着手熬过了年轻人最苦难的岁月。法学院多苦我个人都不想赘述,看到Marty对Ruth的要求就是“每天睡一点儿觉”我心里大喊太懂了太懂了。和为崇高法学贡献一切的Ruth不同,丈夫Marty很享受生活的细节,为妻子和孩子们做饭做出了一本食谱(后经大法官们的妻子为其整理出版),二人的女儿说,“爸爸经常微笑着看(吃饭慢到出名的)妈妈把饭吃完。”

我发自内心地敬仰Her Honour的成就,也实实在在地艳羡她在最开始就遇到了懂她敬她爱她的一生伴侣。从此满路荆棘也是桃之夭夭。我们常说法律是一项注定孤独的事业,也经常调侃法学生活该找不到对象、法学生们基本避免和同学谈恋爱(这是真的)。所以这是一种何其之大的幸运,在这近乎冷酷的法学高塔之下,他们相遇相伴,此后漫长生命里全是涓涓暖流。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


2010年两人纪念了结婚五十六周年纪念日的几天后,丈夫Marty因癌症去世。在他们一起就读哈佛法学院时,Marty就患过癌症。当时他因为癌症的痛苦经常凌晨一两点才睡着,Ruth就陪着他直到他入睡之后才去读自己的课业readings;帮他问同学要笔记,帮他把口述的论文一个字一个字写下来。而在他们垂垂老矣、丈夫去世之前,他给她写了封信:


“ 2010年6月17日

我最亲爱的Ruth,


你是我这一生唯一爱过的人,暂时先把我们的父母、孩子们和孙辈们放一边。从56年前我们在康奈尔第一次相见的时候开始,我从未停止过对你的欣赏和爱慕。我真的很开心见证你一步步走到了法律世界的最顶端!!我应该会在医院呆到6月25号,从现在到那时,对于我的健康和接下来的生命,我要好好想一想;我要想一想,这次我是否还是要努力抗争,还是就这样了,因为癌症已经把我的生活变得太痛苦了。我希望你会支持我的决定,但我理解,你可能会不同意。我不会因此少爱你一丝一毫。


Marty”

(此信翻译来源知乎id Serena Locke,侵删)


读到信里这句“What a treat it has been to watch you progress to the very top of the legal world!!” ,那两个加重、加大的感叹号,看得我落泪。


写完这封信的几天后,Marty在一个星期日去世。第二天是星期一,Her Honourable Justice Ruth Bader Ginsburg身着黑色法袍,准时出现在最高法院那张所有人只能远远遥望的实木高台之后。

“这也是Marty希望我做的。”


It’s lonely being on the top of the legal world without you.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你走之后姹紫嫣红开遍,我再不与人说。

评论

热度(1695)

  1. 共2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